既野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For you ,thousands times.

严格来说这是一封生贺,但是说的很少有关于你,多数有关于我。Fine,反正你也不介意。

大概是想作为某种前奏,我今天把自己以前的Qzone和现在的Qzone看了一遍,几年以降心境变化之大,对世界对生命对未来的想法有如回炉重造,兴许那就是所谓的,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那你呢?我总觉得你变得很少,仍然是自我又电波,毒舌又傲气。我们如今谈论任何东西,友情爱情和未来,从高中到现在,我在你回家的路上打给我的电话里听过好多你的事又忘去。

还是先说旧事吧。几年前我去西安时,在西安的最后一晚做了万里长梦,别的尽都忘了,只记得你隐约而模糊的脸和话语。醒来失魂落魄,觉得该给你打个电话,可是我手机欠费。
还是说那只是一个借口?
是不是人都如此,生来拙于行动,更甚于拙于言辞。

很难得地回首眺望,年幼时极亲近的朋友极挂心的人,到今天,有时已经是相对无言。时光变迁,以前最想得到的东西今日就算捧到我面前也未必会选。而更多的曾一时相伴的人,连名姓都已被遗忘到尘埃里去了。翻过旧手机的通讯录总惊动一段段的回忆。

遗忘其实从不是短暂的,而是漫漫而冗长地铺满了整个仍未可知通往何方的人生,总是想念的东西遗忘的速度会减缓,可百年之后,谁又记得此时?我今日能记得你,是我今日之幸。

你长我一个月又十三天,你的成人之年一过,我的成人之年亦也未剩几日了。我虽知道却未明白,徒剩讶然和迷惘。总觉得在不久之前还是十一二岁,还盼着一年年快些过去,那样就可以不被拘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会总被父辈当做孩子,总以为自己懂得天下多少道理,也学人家伤春悲秋噫吁嚱。年纪越长才明白,往往是自己不得不拘着自己,自缚为茧来循规蹈矩。有时常想,宁愿不懂得许多道理,正是因为不得免除这诸事烦忧才要事事通彻,若得逍遥世外何须钻研这世间人情呢?

我想啊,如有哪天,当真要写一本无聊的书来记录这挣扎在野心和沉溺中的生活,果然还是叫《退步集》吧,一来我挺喜欢陈丹青,二来我的文力心力尽都在这蹉跎度日中渐而消减。

最后我们不免俗地来说一说生日祝福。我以前写过八个字,偶有一天梦见的我心里最理想的生活:苍山负海,一星在水。今天和以后的每年今日,我极多数不能陪你度过,那就祝愿你我十年八年后依然有理想有热情也甜蜜地忍耐所有颠沛磨难,依然年轻。
为你愿妄言,望这青春不老,时光永在。

评论